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懶音哥(2011.06.21)


「填詞人聯盟」







黃偉文曾謂「填詞人聯盟」成員的年齡架構及經歷都相當有趣:喬靖夫是生於60年代的小說家,林寶是生於70年代的生意人,陳詠謙則是「八十後」自由職業者。其中以正職做出入口貿易生意的林寶,與流行唱片工業的關係最為遙遠,只因與組合Swing相熟晉身香港流行詞壇。林寶為Swing填寫抒情歌曲〈1984〉,更令Swing一炮而紅。外界對於林寶的印象,往往與郭偉亮(Eric Kwok)和Swing有關。Swing在2009年推出的《武當》,被流行雜誌《JET》選為2009年五大華語唱片之一。當中林寶所寫的〈Let It Go〉、〈So Say We All〉、〈Hehehe〉均幽默抵死,〈Hehehe〉的急口令式歌詞堪為全碟市井幽默的精髓。

早在譚詠麟〈電波中年絕食記〉(1998)、許志安〈阿拉丁神燈〉(2001)、郭偉亮〈是但求其無所謂〉(2006),林寶已大量以香港地道口語入詞,加上文白夾雜的運用(如口語吶喊、書面語抒情),充份突顯出對日常語言的觀察和敏感度。及後自詡為「詞壇隱形人」的林寶選擇性豹隱,要到加入黃偉文的「填詞人聯盟」,創作量才逐漸增加,也誕生了今期流行的梁漢文〈懶音哥〉──

「溝通機能 全面退化 別人笑我 貫籍尼加拉瓜 話說廣東話超人全部爆炸 命朋友替我 入報發音班 音準與咬字逐句 逐句再鍛煉 鍛煉為了某日入伍 粵語捍衛戰 從頭讓我受教導 但怕若努力過度 在半路流落印度 話要食個食個咖哩”國”」

驟眼看去,〈懶音哥〉似乎只是一個咬字欠準確的「懶音人」的自述。如果聽眾聽過梁漢文主唱〈懶音哥〉時,故意用懶音唱出個別字詞如「能」「我」「廣」「朋」「角」等,便會發現〈懶音哥〉原來集中了大批在香港常見的粵語「懶音字」。梁漢文〈懶音哥〉亦刻意把「廣東話」唱成「趕東話」、「朋友」唱成「貧友」、「咖哩角」唱成「咖哩國」。誠然,以粵語口語入詞的,在流行曲系譜並不罕見,在林寶個人作品中亦可謂招牌菜式,關鍵是從「懶音」這角度來談粵語就見匠心獨運、風趣抵死。正如香港人經常把「冷氣」唸成「懶氣」、「韓國」唸成「寒國」、「恒生」唸成「痕身」者。無日無之的懶音,自然令聽眾對於〈懶音哥〉心領神會。另一方面,林寶在〈懶音哥〉不但把粵語急口令的字詞入詞,同時也嘗試探討香港人多講懶音的深層原因──

「一蚊雞 三斤龜 邊個貴 從來自細 慳得慳 龜跟鬼 邊去計 長期鼻涕阻塞心肺 脷筋黐錯位 緊急中 應該揀 邊個掣 時時撳錯 咁樣樣 不等於 低智慧 到我去考你 你試試 唱唱這首歌 點解點解 我要去 要向你講清楚 “典解”的典故 馬虎可能 遺害百世 問題我韻母 未能分高低 為了廣東話安危 防衛設計 實行母語制 重要教乖仔 音準與咬字絕對 絕對要訓練 訓練為了某日入伍 粵語捍衛戰 由頭讓你受教導 定要讓老豆仰慕 別教壞鄰座細路 話坐地鐵地鐵去“不割”」

香港地道急口令「入實驗室撳緊急掣」和「龜貴定雞貴」,在林若寧的〈冇〉中已化身為「入實驗室開個掣…一隻龜貴不過雞」的有趣RAP詞。林寶在〈懶音哥〉卻進一步將之情境化為種種設問:「一蚊雞 三斤龜 邊個貴… 緊急中 應該揀 邊個掣 時時撳錯」:同時也描繪了普羅大眾每每喜歡「慳得慳、邊去計」的隨便心態、慣性的不認真,才是懶音出現頻頻的真正原因。正如林寶在〈Hehehe〉批評普羅大眾每每喜歡「卸膊縮骨」,偏偏被揭發時又愛涎着臉「Hehehe」幾句了事,之後更以「不必太認真」為由蒙混過去。而〈懶音哥〉所舉出的例子,如香港人愛把「點解」唸成「典解」、「北角」唸成「不割」,根本就是平日馬虎了事、不求甚解等處事態度的結果。與此同時,詞人在〈懶音哥〉亦明言習非成是後改正的艱難:「咁樣樣 逼洗底 邊個制」,最後只好幽默地自我解嘲──倒不如把〈懶音哥〉看成一次懶音測試,聽眾試試唱唱,一切就原形畢露了!

綜觀而言,黃偉文曾盛讚林寶寫詞有風格,認為Swing在歌曲所表達的獨特想法與幽默感,乃是由林寶定型的。林寶承認這是與Swing兩位成員長期溝通、默契合作的結果。〈懶音哥〉的旋律亦是出自郭偉亮之手。毫無疑問,林寶與郭偉亮和Swing的淵源,使得林寶的個性和筆法得到適當抒展。步入主流詞壇以後,林寶將會面對更多不同類型的唱片和歌手,相信需要更多樣化的風格和駕馭不同題材的能力,林寶的寫詞之路自然走得更遠更好。

〈懶音哥〉

作曲:Eric Kwok
填詞:林寶
主唱:梁漢文

溝通機能 全面退化
別人笑我 貫籍尼加拉瓜
話說廣東話超人全部爆炸
命朋友替我 入報發音班
音準與咬字逐句 逐句再鍛煉
鍛煉為了某日入伍 粵語捍衛戰
從頭讓我受教導 但怕若努力過度
在半路流落印度 話要食個食個咖哩「國」

一蚊雞 三斤龜 邊個貴
從來自細 慳得慳 龜跟鬼 邊去計
長期鼻涕阻塞心肺 脷筋黐錯位
緊急中 應該揀 邊個掣 時時撳錯 
咁樣樣 不等於 低智慧
到我去考你 你試試 唱唱這首歌
點解點解 我要去 要向你講清楚
「典解」的典故

馬虎可能 遺害百世
問題我韻母 未能分高低
為了廣東話安危 防衛設計
實行母語制 重要教乖仔
音準與咬字絕對 絕對要訓練
訓練為了某日入伍 粵語捍衛戰
由頭讓你受教導 定要讓老豆仰慕
別教壞鄰座細路 話坐地鐵地鐵去「不割」

一蚊雞 三斤龜 邊個貴
從來自細 慳得慳 龜跟鬼 邊去計
長期鼻涕阻塞心肺 脷筋黐錯位
緊急中 應該揀 邊個掣 時時撳錯 
咁樣樣 不等於 低智慧
到我去考你 你試試 唱唱這首歌
點解點解 我要去 要向你講清楚
「典解」的典故

一蚊雞 三斤龜 邊個貴
從來自細 慳得慳 龜跟鬼 邊去計
胡言亂語講足一世 來委屈各位
想開口 都等等 都計計
為何做到 咁樣樣 逼洗底 邊個制
到我去考你 你試試 唱唱這首歌
咁樣咁樣 你會你會你會 好清楚
「典解」的典故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