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詩珏失調》反國教專號之反國民教育大歌單(2012.09.12)


詩珏失調 | 梁偉詩、黃津珏




九月一日,達明出現在香港「反國民教育」開學嘉年華晚會,獻唱〈天問〉和〈愛的教育〉;九月五日集會上,黃耀明再度現身唱〈填充〉、〈SHALL WE TALK〉,還有〈SHALL WE TALK〉的作詞人林夕驚喜現身,笑言要回去再寫一首〈CAN WE TALK〉,並得到另一位「偉文」黃偉文,在微博中表態願意首度「同場合填」這首傳說中的〈CAN WE TALK〉(據報兩個「偉文」已通電話實行大計!)。逐漸地,我們注意到,「反國教」運動中大家多唱BEYOND和 we dont' need no education似乎單寡。那我們不如就寫個「反國教」 song list,珏專揀英文歌、詩開列廣東歌。在〈海闊天空〉、〈光輝歲月〉、〈長城〉、〈抗戰二十年〉、〈年少無知〉之外、在多個萬人坐爆香港政總的夜晚,近乎條件反射,匆匆就想到這些,漏一莫怪。各位,排名不分先後左右中間你CHOK定唔CHOK,齊齊「反國民教育」。

詩:「反國教」可以唱咩CANTOPOP?

歌名 主唱 詞人 備註

愛的教育 黃耀明 林夕
正教育 AT 17 于逸堯
上春風的課、酷兒 麥浚龍 周耀輝
你真偉大、痴孖根、填充 黃耀明 周耀輝
天問、南方舞廳、IT’S MY PARTY 達明 周耀輝
哪吒回家 黃家強 周耀輝 黑夜不再來、SHALL WE TALK 陳奕迅 林夕
粒糖有毒 王菀之 王菀之
臨崖勒馬、字裡行奸 謝安琪 周博賢
女兒雄 梁詠琪 周博賢
有為青年 周柏豪 周博賢
不要在黑暗中死去、好在還有你 周博賢 周博賢
我哋大家、GOGO飛龍 林海峰 林海峰
蝙蝠 劉美君 林若寧
一家之主 許志安 林若寧
謊言、真相 陳奕迅 喬靖夫
天地會、賭博默示錄、地圖、獵鹿者、愚公 KOLOR 梁栢堅
我們的胡士托 CALLSTAR 梁栢堅
人在做 周國賢 梁栢堅
佔領 關楚耀 小克
切膚之痛 CALLSTAR 小克
活下來、不屬於我的鄉愁、THE BEST IS YET TO COME 林一峰 林一峰
發現號、睜開眼 RUBBERBAND TIMLUI
香港地 陳冠希 陳少琪MC仁
炸彈人 麥浚龍 陳詠謙
沼氣 陳奕迅 陳詠謙
社會主義青年、宅女,上街吧 MY LITTLE AIRPORT 林阿P
滿城盡帶黃金甲 何韻詩 陳浩峰
為執着乾杯、憤怒青年、自知之明、六月、不是我的我不要、膠 藍奕邦 藍奕邦
兒童節謀殺案 小肥 方杰
寒冰掌 VRF 甄健強
大聲公 On-Line樂隊 甄健強
荷蘭水蓋 Shine 黃仲凱
天公地道 陳奕迅 黃仲凱
One Take Slam Jam Hong Kong MC仁 MC仁
新世紀福音戰士 楊千嬅 黃偉文
黑色禮服、獨立宣言 蘇永康 黃偉文
光明會 何韻詩 黃偉文
中國製造 軟硬天師 黃偉文
艦隊、大將 梁漢文 黃偉文
每日一禁果、六月和十二月 達明一派 黃偉文

珏:「反國教」可以唱咩外語歌?

反洗腦運動既然以青年人主導,又可能因為集會指定黑色服裝,故此band仔特別容易長期參與,相信以往的社運金曲《抗戰二十年》、 《國際歌》可能並未能夠滿足羣眾。Pink Floyd寫於 70 年代的《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厲害還厲害,但歌詞we don’t need no education 太過非黑即白,適合逃學威龍,學民思潮就未必。雖然反國教大聯盟撤退,但正所謂「處處是廣場」,多幾首抗爭歌保持正能量依然是美事。學Joan Baez話齋:「單靠音樂是不能夠改變世界,但改變世界的過程中沒有音樂,未免太乏味了。」

《Killing In The Name Of》- Rage Against The Machine

貴為「全世界最憤怒樂隊」,RATM一直以音樂監察美國政府,甚至加入墨西哥民間游擊隊Zapatista,參與反對不平等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運動。名曲《Killing In The Name Of》只得寥寥幾句,簡單直接,痛斥國家機器。歌詞fxxk you I won’t do what you tell me 絕對適合萬人大合唱。但如果有家長對粗口過敏,為免身體不適,可以把 fxxk you 改做「政府」,變成「政府」 I won’t do what you tell me, 一樣大聲押韻。

《The City》- The Chariot

美國硬核焦點 The Chariot,主音Josh Scogin來自殿堂級樂隊Norma Jean,喜歡重型音樂的人一定不會陌生。Josh是虔誠基督徒,歌詞正面陽光,作品絕對適合於中華基督教會轄下的中小學的反洗腦集會。《The City》由第一句this is only the start, you're only opening the book(這只是個開端,你只是在打開書本)已經相當貼題,到最尾的喎喎喎萬人大合唱位,比起《不再猶豫》少一份兒戲幼稚,多一點堅定戰意。

《Forever Young》– Bob Dylan

民謠教父Bob Dylan寫於1974年作品,同樣相當政治性的搖滾歌手Neil Young屢次翻唱,是外國青年運動必演的作品。既然70老兵團歸位,就一定要唱一首來自他們年代的好作品。抗爭並非年輕專利,但人越大就每每越多掣肘。只要渴望改變,老兵團也可以《Forever Young》。

《Back To School》– Deftones

反國教大聯盟結束政總佔領,戰線移師到每一間中小學校。政府一天未承諾撤回,一天事情都未解決,仍然能用資源、行政手段強推國教。派傳單、黑絲帶、組織討論會、發動罷課、甚至佔領學校,可以做的事多不勝數。齊齊回校抗爭,《Back To School》,we are the leaders,學生才是主角。

《Do You Know What I Mean》- Oasis

連奧運都要唱Oasis,好明顯大集會的歌曲目錄真的要有一兩首0記作品。不唱《Don’t Look Back In Anger》或者《Wonderwall》,還有一首更適合集會的歌《Do You Know What I Mean》,政府一定要知,不撤回不罷休,無商討餘地。如果幾萬人一齊唱 all my people right here right now, do you know what I mean, 勁到爆!

《Unfinished》 – X Japan

對上一次集體打交差,已經是X Japan來港演出。既然都要打,不如X Japan粉絲與反國教朋友齊齊大結集,唱哪一首X的歌都不是太重要,最緊要差住個大話科。

《Crystalized》- The XX

既然集會時連鄭秀文都夠膽唱,不如唱一首hipster最愛的The XX 更好吧。把facebook 頭像轉做The XX,又潮,又有意義。集會時如果不懂得合唱,請耐心等待「哎依呀依呀」的時間,聽一次就識。


詩珏失調:
梁偉詩-流行歌詞分析員、文化評論人、香港電台《思潮作動、文明單位》主持
黃津珏-獨立音樂人、自然活化合作社發言人、前數碼廣播電台《音樂聲明》主持


原載於"陽光時務"反國教專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