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星期二

《詞話詩說》--任我行(2013.08.06)


千呼萬喚,陳奕迅的最新專輯《THE KEY》終於面世。單就歌詞來說,相對於去年的專輯《…3MM EASON CHAN》由「填詞人聯盟」擔大旗,《THE KEY》則主要向「香港詞神」林夕邀歌,再加上鐵腳小克,完成了《THE KEY》的歌詞版圖。《THE KEY》中,林夕一手包辦〈失憶蝴蝶〉、〈任我行〉、〈阿貓阿狗〉、〈斯德哥爾摩情人〉;小克就有〈主旋律〉、〈床頭床尾〉和〈告別娑婆〉(原名〈斷輪迴〉)。敝欄上回已談過〈主旋律〉,今回不妨〈任我行〉一次。相信單是歌名,已夠引人入勝了。

〈任我行〉一名,肯定會令人聯想到金庸武俠小說《笑傲江湖》的虛構人物,即日月神教教主任我行。任我行是金庸筆下武功最絕頂的高手之一,擅長吸星大法。原著小說中,已有一段任我行本人對名字的解說,大意指名字用上「任我行」三個字,自然凡事依據自己心意而行,倘若喚作「任你行」,那才會聽命於人。日月神教教主夫子自道,自是狂人狂語、飛揚囂張,實情是「任我行」一名的意涵,可能只是凡夫俗子的夢想。林夕在〈任我行〉詞中,乾脆從一個人的成長說起──

「天真得只有你 令神仙魚歸天要怪誰 以為留在原地不夠遨遊 就讓牠沙灘裡戲水 那次得你冒險半夜上山 爭拗中隊友不想撐下去 那時其實嚐盡真正自由 但又感到沒趣 不要緊 山野都有霧燈 頑童亦學乖不敢太勇敢 世上有多少個繽紛樂園 任你行 從何時你也學會不要離群 從何時發覺沒有同伴不行 從何時惋惜蝴蝶困於那桃源 飛多遠有誰會對牠操心 曾迷途才怕追不上滿街趕路人 無人理睬如何求生 頑童大了沒那麼笨 可以聚腳於康莊旅途然後同沐浴溫泉 為何在雨傘外獨行 」

與上回談過的〈逆蒼生〉靈犀暗通,〈任我行〉同樣聚焦於群己關係,坦言小時候任性,把魚兒帶到沙灘上;又試過爬山時與隊友反目,年少氣盛得甚至覺得孤身一人很自由,慢慢卻因為沒趣和恐懼,慢慢學會合群,凡事不要太「勇」。成長歷程中,學乖了,才知道人生很多不得已,「任你行」只是一種狂想,到頭來每每擔心「離群」、「沒有同伴不行」、「無人理睬如何求生」、「追不上滿街趕路人」。如果說,〈逆蒼生〉張揚個體不妨甘冒天下之大不韙,勇於走異地行異路的叛逆精神;那麼,〈任我行〉便描繪了這種想法和銳氣,在現實中的挫敗、妥協和不得不隨俗──

「這麼多好去處 漫遊到獨家村去探誰 既然沿著尋夢之旅出發 就站出點吸引讚許 逛夠幾個睡房到達教堂 仿似一路飛奔七八十歲 既然沿著情路走到這裡 盡量不要後退 親愛的 闖遍所有路燈 還是令大家開心要緊 抱住兩廳雙套天空海闊 任你行…親愛的 等遍所有綠燈 還是讓自己瘋一下要緊 馬路戲院商店天空海闊 任你行 從何時開始忌諱空山無人 從何時開始怕遙望星塵 原來神仙魚橫渡大海會斷魂 聽不到世人愛聽的福音 曾迷途才怕追不上滿街趕路人 無人理睬如何求生 頑童大了沒那麼笨 可以聚腳於康莊旅途然後同沐浴溫泉 為何在赤地上獨行 頑童大了別再追問 可以任我走怎麼到頭來又隨著大隊走 人群是那麼像羊群」

〈任我行〉第二部分,坦言所謂「尋夢」,往往只是站出點博取稱讚,最後還是皈依世人所認許的「結婚生子」人生方程式、擁有自己的房子已是一種海闊天空的成就。然而,〈任我行〉一直叩問──人究竟有沒有真正的自由?──詞中的頑童長大後終於發現一切都有代價,會不知不覺走入羊群、「忌諱空山無人」、「怕遙望星塵」。叫做神仙魚的終究也不是神仙,被放在沙灘上是會乾涸而死的。如此說來,區區一個名字又能說明什麼?神仙(魚)會死,任我行亦難逃權位慾望和生老病死的自然定律,在《笑傲江湖》末段最終年老體衰,暈眩而逝。

當然,〈任我行〉中最重要的意象還是「行」。正如西方重要哲思存在主義的基調,人一生下來便是遠行的人,我們都別無選擇地被拋擲到世上存活…。這時候,我才發現〈任我行〉的對應之作不單單是〈逆蒼生〉,還有早年林夕為陳奕迅所寫的〈我的快樂時代〉──「長路漫漫是如何走過 寧願讓樂極忘形的我 離時代遠遠 沒人間煙火 毫無代價唱最幸福的歌」。

〈任我行〉

作曲:Christopher Chak
填詞:林夕
主唱:陳奕迅

天真得只有你 令神仙魚歸天要怪誰
以為留在原地不夠遨遊 就讓牠沙灘裡戲水
那次得你冒險半夜上山 爭拗中隊友不想撐下去
那時其實嚐盡真正自由 但又感到沒趣
不要緊 山野都有霧燈 頑童亦學乖不敢太勇敢
世上有多少個繽紛樂園 任你行

從何時你也學會不要離群 從何時發覺沒有同伴不行
從何時惋惜蝴蝶困於那桃源 飛多遠有誰會對牠操心
曾迷途才怕追不上滿街趕路人 無人理睬如何求生
頑童大了沒那麼笨 可以聚腳於康莊旅途然後同沐浴溫泉
為何在雨傘外獨行

這麼多好去處 漫遊到獨家村去探誰
既然沿著尋夢之旅出發 就站出點吸引讚許
逛夠幾個睡房到達教堂 仿似一路飛奔七八十歲
既然沿著情路走到這裡 盡量不要後退
親愛的 闖遍所有路燈 還是令大家開心要緊
抱住兩廳雙套天空海闊 任你行

從何時你也學會不要離群 從何時發覺沒有同伴不行
從何時惋惜蝴蝶困於那桃源 飛多遠有誰會對牠操心
曾迷途才怕追不上滿街趕路人 無人理睬如何求生
頑童大了沒那麼笨 可以聚腳於康莊旅途然後同沐浴溫泉
為何在雨傘外獨行

親愛的 等遍所有綠燈 還是讓自己瘋一下要緊
馬路戲院商店天空海闊 任你行

從何時開始忌諱空山無人 從何時開始怕遙望星塵
原來神仙魚橫渡大海會斷魂 聽不到世人愛聽的福音
曾迷途才怕追不上滿街趕路人 無人理睬如何求生
頑童大了沒那麼笨 可以聚腳於康莊旅途然後同沐浴溫泉
為何在赤地上獨行

頑童大了別再追問 可以任我走怎麼到頭來又隨著大隊走
人群是那麼像羊群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