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詞話詩說》--囂張(2013.07.09)


絕對有理由相信,周耀輝是偏心盧凱彤的。打從我第一次在網絡上,聽到周耀輝為盧凱彤所寫廣東新歌〈囂張〉,就已經笑不可仰,後來忍不住在臉書上轉貼〈囂張〉MV並留言道:「〈囂張〉真是周詞的集大成」。言責要負,在這裡,或者要好好分析給周耀輝聽。

據說,〈囂張〉本來的歌名想用選獸,靈感來自近年許許多多中港台歌唱選秀節目,有《超級女聲》《超級星光大道》《超級巨聲》《中國好聲音》《我是歌手》等等。不少觀眾的生活,也給這些這些節目瘋狂地霸佔。節目中的選手,多是以涕淚飄零的真人騷方式被圍觀的。〈囂張〉從選秀活動說起,指出不論聽眾到落選者,都應該用一種囂張自信的心態,面對自己和自己的音樂,周耀輝寫出魔幻城市寓言──「在頭上有花 突然就會開出晶瑩下晝 右臂有些逆鱗 破損受傷經常有 在眉下有霜 突然落到心中鋪平內疚 就發怪的夢 就算尾巴獨角多罕有 若沒有人選你 就別靠人保佑 用鯨魚浮出水的溫柔 做美好的獸 若沒有人選我 但未夠人荒謬 為著能夠 就有好理由 讓我邀請我們 走」

典型的周詞寫法。〈囂張〉寫來像極卡夫卡的情節,一覺醒來K變成一隻大甲蟲。〈囂張〉開首已突然頭上開花,頭上花又竟然開出晶瑩下晝,右臂又出現逆鱗,且是受過傷的。正如我非常喜歡的〈踩鋼線〉,周耀輝一開首便把主人公置於一個荒誕場景:「愛太似馬戲表演 為了你竟踩鋼線 望過去 完美的終點 下有刀劍」。〈囂張〉卻溫柔地嘲諷着選秀活動的奇觀化,被選上可能只是因為選手有尾巴、獨角,或整個表演面貌夠荒謬,因此沒有被選上的也不必內疚受創。〈囂張〉的精神,便用最輕描淡寫的筆墨道來:「若沒有人選你 就別靠人保佑 用鯨魚浮出水的溫柔 做美好的獸」

人獸有別,〈囂張〉的「人」「獸」卻隱喻着主流和邊緣、規範和不規範、社會化和自然原始的對舉。「美好的獸」同時也是臥虎藏龍的「獸」,甚至大隱隱於市。此外,「食字法」在這裡也大派用場,「做美好的獸」也是「做美好的秀」,意指做出美好的表演,悠然自得甚至張牙舞爪地「做自己的秀」,不必在乎今天有多少人看過你唱歌。周詞的「食字法」往往不是玩同音字,而是一種意涵的換喻如〈酷兒〉:「愛越難越要愛到 最後至少得到 名字叫酷」──從性小眾的指稱到愛的艱難,再到堅持下去才最有型,「酷兒」(queer)最「酷」(cool)。

回到〈囂張〉,它的音樂節奏是非常適合展現稍稍昂首張揚的情緒。〈囂張〉第二部分,乾脆描繪一群珍禽異獸自信地在城市中遊走──「大城沒耳朵 未能像我聽到音樂在奏 盛世太少味蕾 你伸脷尖舔銅銹 未來沒法選 但前面有一班珍禽異獸 就幹怪的事 就趁尾巴獨角還原後 若沒有人選你 就別靠人保佑 用白蛇盤於草的溫柔 做美好的獸 若沒有人選我 但未夠人荒謬 為著能夠 就有好理由 沒有幾多要等候 若沒有人選你 在暴雨狂風後 用自由而囂張的溫柔 做美好的獸 若沒有人選我 但未怕人依舊 為著能夠 就有好理由 讓我邀請我們 走」

〈囂張〉令我想起李碧華小說《青蛇》。其中溫柔的白蛇想修煉成人,刁鑽的青蛇反而覺得做妖精很好玩,不少水族也變成人身遊走人間。〈囂張〉的珍禽異獸專門做奇怪有趣的事,反倒嫌世人太呆板、審美能力和生活趣味也不高,倒不如自己邀請自己「做美好的獸」,也「做美好的秀」。當然,讓我會心微笑的,還有周耀輝幾乎把自己一貫愛用的意象,都在水銀瀉地地用在〈囂張〉中,走獸、蛇、舌尖、味蕾、銅銹、尾巴、獨角獸、逆鱗、創傷,傾巢而出。

更重要的是,自然是周詞的逆向思維--不但愛越難越要愛到,若沒有人選你就別靠人保佑--人生有得有失、有張有弛、有攻有守、有進有退。退一步何只海闊天空,還有華麗新世界。頭上不妨長出花,人可以吻煙花吻天下,可以寄居一世洞穴;妖怪會圍着問你,出生比死去更可怕;望着共用的雪櫃散發光輝,黛玉或者不需要葬花卻要微笑。林夕曾謂周耀輝有仙氣,或者,周耀輝更有獸氣,長逆鱗,愛伸脷。

〈囂張〉

曲:盧凱彤
詞:周耀輝
唱:盧凱彤

在頭上有花 突然就會開出晶瑩下晝
右臂有些逆鱗 破損受傷經常有
在眉下有霜 突然落到心中鋪平內疚
就發怪的夢 就算尾巴獨角多罕有

若沒有人選你 就別靠人保佑
用鯨魚浮出水的溫柔 做美好的獸
若沒有人選我 但未夠人荒謬
為著能夠 就有好理由
讓我邀請我們 走

大城沒耳朵 未能像我聽到音樂在奏
盛世太少味蕾 你伸脷尖舔銅銹
未來沒法選 但前面有一班珍禽異獸
就幹怪的事 就趁尾巴獨角還原後

若沒有人選你 就別靠人保佑
用白蛇盤於草的溫柔 做美好的獸
若沒有人選我 但未夠人荒謬
為著能夠 就有好理由
沒有幾多要等候

若沒有人選你 在暴雨狂風後
用自由而囂張的溫柔 做美好的獸
若沒有人選我 但未怕人依舊
為著能夠 就有好理由
讓我邀請我們 走


原載於《文匯報》副刊文匯園,頁C02。

沒有留言: